2014/7/10

[翻轉學習心得]手工藝-黏土~可圓

今天這次的黏土手藝課程,
是我繼社教周舉辦的牛皮紙筆袋製作的第二堂課,
但由於在這之前都沒甚麼時間準備課程,
使這次的課程呈現變得有點隨意,
真的對各位感到很不好意思><~
沒有達到太翻轉教室的意涵~
感覺無法帶給大家太多反思~



其實這堂課在準備期間,
我思考了一下「手做」不就單純的只是去完成一項成品嗎?
但如果只這樣想的話,
感覺我們能從手做得到的體悟是很膚淺的,
於是我換個方式想,也許我為什麼這麼喜歡手做,
一定還另有原因,於是,我就整理了一下手做時的思路,
也希望將這份喜悅帶給各位,
表面上是間接藉著手做得到幸福、美好的力量,
但實際上是直接藉著手做將這美好的體悟轉化在享受生活的每一刻之中。

所以我就照著這樣的想法,
編列了一小段前言、故事,
想藉著故事的陳述,
讓大家也循著腳步一起進入到手做短暫的幸福時刻裡,
然後在手做完成的那一剎那,
自己也會霎時獲得屬於自己的領悟、意義和價值,
而這也是我這堂課希望帶給大家的能量。

只是對於手工藝課程,我沒有朝精進技藝的方向走,
其實是因為我覺得設計或是手勁這方面的說詞,
有點太絕對、甚至也會因人而異,
到底甚麼是真的好技巧,甚麼又是不好的,
這有點難說,所以我也不在此處多加指導這一部份,
因為在體驗前的故事裡就有提到一小點:
「相信自己,就能做得到」
這是我想帶給大家的力量,
所以隨意揉捏,只要你覺得可以,一定可以將抽象化為具體,
只是今天沒有時間給大家去想那些抽象的物體,
也沒有提供一個主題讓大家去發想,實在很難憑空想像出來~
這就是我的疏失了~

今天翻轉教室~不只是帶給我省思~
也讓我重新重視這個教室 :)
謝謝大家的分享和鼓勵~希望我下次會更好!

2 則留言: